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模拟试卷(二)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模拟试卷(二)
一、单项选择题(共2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电力法规定,线路两侧各0.75m处所形成的两平行线内的区域,为( )保护区。
A 、 架空电力线路
B 、 海底电缆
C 、 地下线路
D 、 江河电缆
◆◆
答案: C
解析:

1.png


2、钢结构制作和安装单位应按规定分别进行高强度螺栓连接摩擦面的(  )试验和复验,合格后方可进行安装。
A 、 扭矩系数
B 、 紧固轴力
C 、 弯矩系数
D 、 抗滑移系数
◆◆
答案: 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高强度螺栓连接(1)钢结构制作和安装单位应按规定分别进行高强度螺栓连接摩擦面的抗滑移系数 试验和复验,现场处理的构件摩擦面应单独进行抗滑移系数试验。合格后方可进行安装。 (2)高强度螺栓连接处的摩擦面可根据设计抗滑移系数的要求选择处理工艺,抗滑 移系数应符合设计要求,采用手工砂轮打磨时,打磨方向应与受力方向垂直。所以本题答案为D

3、用电计量装置原则上应安装在供电设施的()。
A 、 供电侧
B 、 用户侧
C 、 设备侧
D 、 产权分界处
◆◆
答案: 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用电计量装置安装位置的原则 (1)用电计量装置原则上应装在供电设施的产权分界处。如产权分界处不适宜装表 的,对专线供电的高压用户,可在供电变压器输出端装表计量;对公用线路供电的高压用 户,可在用户受电装置的低压侧计量。 (2 )当用电计量装置不安装在产权分界处时,线路与变压器损耗的有功与无功电量 均须由产权所有者负担。在计算用户基本电费(按最大需量计收时)、电度电费及功率因 数调整电费时,应将上述损耗电量计算在内。

4、冷却塔的安装位置应符合设计要求,进风侧距建筑物应大于(  )。
A 、 600mm
B 、 1000mm
C 、 1500mm
D 、 2000mm
◆◆
答案: 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冷却塔安装要求 。基础的位置、标高应符合设计要求,允许误差应为正负20mm ,进风侧距建筑物应 大于1m 。冷却塔部件与基座的连接应采用镀锌或不锈钢螺栓,固定应牢固。

5、罐底边缘板与中幅板之间的收缩缝焊接,控制焊接变形的主要工艺措施是(  )。
A 、 焊工均匀分布对称施焊
B 、 初层焊接采用分段退焊法或跳焊法
C 、 先焊短焊缝后焊长焊缝
D 、 焊工应均匀分布沿同一方向施焊
◆◆
答案: 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底板控制焊接变形的措施 罐底与罐壁连接的角焊缝:先焊内侧环形角缝,再焊外侧环形角缝。由数对焊工对称均匀分布,同一方向进行分段焊接。初层焊道采用分段退焊或跳焊法。

6、下列选项中,不属于泄漏试验检查重点的是(  )。
A 、 阀门填料函
B 、 对接焊缝
C 、 法兰连接处
D 、 螺纹连接处
◆◆
答案: 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管道泄漏性试验的实施要点,泄漏性试验应逐级缓慢升压,当达到试验压力,并且停压10min后,采用涂刷中 性发泡剂等方法巡回检查阀门填料函、法兰或者螺纹连接处、放空阀、排气阀、排水阀等所有密封点无泄漏为合格。本题答案为B

7、对于施工现场不具备校准条件的仪表,可对检定(  )的有效性进行验证。
A 、 产地证明
B 、 合格证明
C 、 技术文件
D 、 型号规格
◆◆
答案: 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仪表试验对电源、气源及试验仪器的要求,仪表校准和试验的条件、项目、方法应符合设计文件的规定。对于施工现场不具备校准条件的仪表,可对检定合格证明的有效性进行验证。

8、干粉灭火系统施工程序中,管道安装的紧前程序是(  )。
A 、 施工准备
B 、 吹扫
C 、 设备和组件安装
D 、 管道试压
◆◆
答案: 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干粉灭火系统施工程序,施工准备→设备和组件安装→管道安装→管道试压→吹扫→系统调试。

9、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对计量器具监督时,被监督单位不包括()单位。
A 、 制造
B 、 销售
C 、 检测
D 、 使用
◆◆
答案: C
解析:国务院计量行政部门和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监督和贯彻实施计量法律 法规的职责是: ( 1 )贯彻执行国家计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规章制度,推行国家法定计量单位; ( 2 )制定和协调计量事业的发展规划,建立计量基准和社会公用计量标准,组织量 值传递; (3)对制造、修理、销售、使用计量器具实施监督; (4 )进行计量认证,组织仲裁检定,调解计量纠纷; ( 5 )监督检查计量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对违反计量法律法规的行为,按照本细则 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理。根据第三条,用排除法,本题答案为C。

10、适用于潮湿场所,且可敷设在吊顶内或高层建筑的电缆竖井内的电缆型号是(  )。
A 、 YJV22型
B 、 WD—ZANYJFE型
C 、 ZR—YJFE型
D 、 VV型
◆◆
答案: C
解析:本题考核的是电缆的类型及应用。ZR—YJFE型、HN—YJFE型:阻燃、耐火等特种辐照交联电力电缆,电缆最高长期允许工作温度可达125℃,可敷设在吊顶内,高层建筑的电缆竖井内,且适用于潮湿场所。

11、金属管道进行耐压试验时,严禁使试验温度接近金属材料的(  )温度。
A 、 平均试验
B 、 设计试验
C 、 弹性变形
D 、 脆性转变
◆◆
答案: 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脆性材料试验规定, 脆性材料严禁使用气体进行试验,压力试验温度严禁接近金属材料的脆性转变温度。本题答案为D

12、对大于400m的球形罐进行焊后整体热处理,国内一般采用的方法是(  )。
A 、 电热板加热法
B 、 内燃法
C 、 炉内热处理法
D 、 盘管火焰外热法
◆◆
答案: 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热处理工艺实施,球形罐整体热处理方法:国内一般采用内燃法,保温材料宜采用岩棉或超细玻璃棉。

13、设备安装标高测量时,测点的绝对标高是指测点相对于(  )的高程。
A 、 基础上基准点
B 、 本台设备最低表面基准点
C 、 国家规定的±0标高基准点
D 、 本车间设计的±0标高基准点
◆◆
答案: C
解析:通常标高测量主要分两种:绝对标高测量和相 对标高测量。绝对标高是指所测标高基准点、建(构)筑物及设备的标高相对于国家规定 的正负0.00标高基准点的高程。相对标高是指建(构)筑物之间及设备之间的相对高程或相 对于该区域设定的正负0.00标高基准点的高程。

14、下列选项中,属于黑色金属材料的是()
A 、 低合金结构钢
B 、 铜合金
C 、 镁合金
D 、 钛合金
◆◆
答案: A
解析:金属材料分为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两大类。黑色金属材料主要有:碳素结构钢、低合金结构钢、铸钢和铸铁、特殊性能低合金高强度钢、钢材等。铜合金、镁合金、钛合金属于有色金属材料。

15、在卷扬机的使用中,如果实际使用的钢丝绳的直径与卷扬机铭牌上标明的直径不同时,必须进行(  )校核。
A 、 容绳量
B 、 工作速度
C 、 卷筒强度
D 、 额定牵引拉力
◆◆
答案: A
解析:容绳量即卷扬机的卷筒允许容纳的钢丝绳工作长度的最大值。每台卷扬机的铭牌上都标有对某种直径钢丝绳的容绳量,选择时必须注意,如果实际使用的钢丝绳的直径与铭牌上标明的直径不同,还必须进行容绳量校核。

16、金属氧化物避雷器安装后,需测量金属氧化物接闪器的(  )。
A 、 泄漏电流
B 、 持续电流
C 、 放电电流
D 、 短路电流
◆◆
答案: B
解析:接闪器的试验,测量接闪器的绝缘电阻。 测量接闪器的泄漏电流、磁吹接闪器的交流电导电流、金属氧化物接闪器的持续电流。 测量金属氧化物接闪器的工频参考电压或直流参考电压,测量FS型阀式接闪器的 工频放电电压。

17、仪表盘(柜箱)操作台内各设备构件之间连接应牢固,不应采用(  )。
A 、 焊接固定
B 、 螺栓固定
C 、 锁口固定
D 、 胶粘固定
◆◆
答案: 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仪表盘、柜、箱安装。仪表盘、柜、箱的型钢底座应在地面施工完成前安装找正,其上表面宜高出地面。 仪表盘、柜、操作台之间及仪表盘、柜、操作台内各设备构件之间的连接应牢 固,安装用的紧固件应为防锈材料。安装固定不应采用焊接方式。

18、乡镇企业建立本单位各项最高计量标准,需向()计量行政部门申请考核。
A 、 所在省级人民政府
B 、 所在地级市人民政府
C 、 当地县级人民政府
D 、 当地镇(乡)人民政府
◆◆
答案: C
解析:企业、事业单位建立本单位各项最高计量标准,须向与其主管部门同级的人民政 府计量行政部门申请考核。乡镇企业向当地县级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申请考核。经考核符 合上述规定条件并取得考核合格证的,企业、事业单位方可使用,并向其主管部门备案。

19、下列选项中,不属于静置设备性能参数的是()
A 、 容积
B 、 温度
C 、 反应时间
D 、 换热面积
◆◆
答案: C
解析:静置设备的性能主要由其功能来决定,其主要作用有:贮存、均压、热交换、反应、分离、过滤等。主要性能参数有容积、压力、温度、流量、液位、换热面积、效率等。

20、机电工程项目的特点不包括(  )。
A 、 设计的多样性
B 、 环境条件的苛刻性
C 、 工程运行的危险性
D 、 政策条件的便利性
◆◆
答案: D
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机电工程项目的特点。机电工程项目的特点是:设计的多样性、工程运行的危险性、环境条件的苛刻性。

二、多项选择题(共10题,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21、风机按气体在旋转叶轮内部流动方向,分为(  )。
A 、 离心式
B 、 向心式
C 、 轴流式
D 、 旋转式
E 、 混流式
◆◆
答案: A,C,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按气体在旋转叶轮内部流动方向分类, 包括离心式风机、轴流式风机、混流式风机。按结构形式分类 包括单级风机、多级风机。按排气压强的不同分类 包括通风机、鼓风机、压气机。

22、对于(  )较高的场合,可衬耐蚀金属。
A 、 温度
B 、 压力
C 、 电位
D 、 湿度
E 、 变形
◆◆
答案: A,B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衬里。衬里是一种综合利用不同材料的特性、具有较长使用寿命的防腐方法。根据不同 介质条件,在金属设备及管道内衬金属或非金属材料,将其金属表面与工艺介质隔开,防 止金属的腐蚀。对于温度、压力较高的场合,可衬耐蚀金属,如不锈钢、钛、铜、铝等。

23、安全防范系统中各类探测器的安装,应根据(  )等确定设备的安装位置和安装高度。
A 、 产品尺寸
B 、 产品重量
C 、 产品特性
D 、 警戒范围
E 、 环境影响
◆◆
答案: C,D,E
解析:各类探测器的安装,应根据产品的特性、警戒范围要求和环境影响等确定设备 的安装点(位置和高度)。探测器底座和支架应固定牢固。

24、自动化仪表的取源部件安装完毕后,应随同(  )进行压力试验。
A 、 工艺设备
B 、 工艺管道
C 、 仪表设备
D 、 控制仪表
E 、 显示仪表


答案: A,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取源部件,安装取源部件时,不应在焊缝及其边缘上开孔及焊接。取源阀门与设备或管 道的连接不宜采用卡套式接头。当设备及管道有绝热层时,安装的取源部件应露出绝热 层外。取源部件安装完毕后,应与设备和管道同时进行压力试验。本题答案为AB

25、下列选项中,属于起重机械失稳的主要原因有( )
A 、 超载
B 、 刚度偏小
C 、 吊臂偏心过大
D 、 吊点受力不匀
E 、 机械故障
◆◆
答案: A,E
解析:起重机械失稳的主要原因:超载、支腿不稳定、机械故障、桅杆偏心过大等。预防措施为:严禁超载、严格机械检查、打好支腿并用道木和钢板垫实和加固,确保支腿稳定。

26、入侵报警探测器的安装位置和安装高度应根据(  )来确定。
A 、 尺寸大小
B 、 警戒范围
C 、 环境影响
D 、 产品特性
E 、 支架底座
◆◆
答案: B,C,D
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探测器安装要求。各类探测器的安装,应根据产品的特性、警戒范围要求和环境影响等确定设备的安装点(位置和高度)。探测器底座和支架应固定牢固。周界入侵探测器的安装,应保证能在防区形成交叉,避免盲区。探测器导线连接应牢固可靠,外接部分不得外露,并留有适当余量。

27、聚氯乙烯涂塑钢管适用于输送的介质有( )
A 、 洁净水
B 、 油
C 、 温水
D 、 海水
E 、 气体
◆◆
答案: B,D,E
解析:涂塑钢管具有优良的耐腐蚀性能和比较小的摩擦阻力。环氧树脂涂塑钢管适用于给水排水及海水、温水、油、气体等介质的输送,聚氯乙烯(PVC)涂塑钢管适用于排水及海水、油、气体等介质的输送。根据需要,可在钢管的内外表面涂塑或仅涂敷外表面。

28、下列关于工业管道内物质基本识别色的描述中,正确的有( )。
A 、 酸或碱是黑色
B 、 水蒸气是大红色
C 、 水是淡蓝色
D 、 可燃液体是灰色
E 、 气体是中黄色
◆◆
答案: B,E
解析:根据工业管道内物质的一般性能,基本识别色分为八类。例如:水是艳绿色,水蒸气是大红色,空气是淡灰色,气体是中黄色,酸或碱是紫色,可燃液体是棕色,其他液体是黑色,氧是淡蓝色。

29、下列设备验收内容中,属于外观检查的是(  )。
A 、 润滑油脂
B 、 非加工表面
C 、 管缆布置
D 、 焊接结构件
E 、 工作平台
◆◆
答案: B,C,D,E
解析:本题考核的是设备验收内容。外观检查主要检验内容 (1)设备的完整性、管缆布置、连接件、焊接结构件。 (2 )工作平台、加工表面、非加工表面。 (3)外观、涂漆、贮存、接口。 (4) 非金属材料、备件、附件专用工具。 (5 )包装、运输、各种标志。

30、根据《工业安装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工业安装工程单位(子单位)工程施工质量验收项目应按(  )进行划分。
A 、 工业安装工程的特点
B 、 设备的台机组
C 、 工业厂房
D 、 车间
E 、 区域
◆◆
答案: C,D,E
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工业安装工程单位工程的划分。工业安装工程单位工程划分的一般原则:按工业厂房、车间(工号)或区域进行划分,较大的单位工程可划分为若干个子单位工程。该原则便于施工质量管理,易于对某一生产装置的总体质量做出客观的综合评价。

三、实务操作和案例分析题(共5题,(一)、(二)、(三)题各20分,(四)、(五)题各30分)
31、背景:
一业主与施工单位就某工业大型管网安装工程签订了施工合同,合同中有以下一些条款:
1.项目实施过程中,施工单位要按监理工程师批准的施工组织设计(或施工方案)组织施工,施工单位不再承担因施工方案不当引起的工期延误和费用增加的责任。
2.项目开工前,业主要向施工单位提供施工场地的工程地质资料和地下主要管网线路资料,供施工单位施工时参考。
3.无论业主方是否参加隐蔽工程的验收,当其提出对已经隐蔽的工程重新检验的要求时,施工单位应按要求进行剥露,并在检验合格后重新进行覆盖或者修复。检验如果合格,业主承担由此发生的经济支出,赔偿施工单位的损失并相应顺延工期。检验如果不合格,施工单位则应承担发生的费用,工期应予顺延。
4.施工单位应按协议条款约定时间向业主方提交实际完成工程量的报告。业主方工程师代表接到报告7天内按施工单位提供的实际完成的工程量报告核实工程量(计量),并在计量24小时前通知施工单位。
工程开工后,项目管理部组织技术交底,并对管道安装前的现场进行了检查。

问题:
1.请分别指出以上合同条款中的不妥之处。
2.针对合同条款中的不妥之处应如何改正?
3.施工组织设计交底有何要求?
4.管道安装前现场应具备哪些条件?

答案:
1.合同条款中的不妥之处:
(1)“施工单位不应承担因此引起的工期延误和费用增加的责任”不妥;
(2)“供施工单位参考使用”不妥;
(3)“检验如果不合格,工期应予顺延”不妥;
(4)“业主方工程师代表按施工单位要求提供的实际完成的工程量报告核实工程量(计量)”不妥。
2.针对合同条款中的不妥之处改正:
(1)施工单位按监理工程师批准的施工组织设计(或施工方案)组织施工,不应承担非自身原因引起的工期延误和费用增加的责任。或者,施工单位按监理工程师批准的施工组织设计(或施工方案)组织施工,也不应免除施工单位应承担的责任。
(2)保证资料(数据)真实、准确,作为施工单位现场施工的依据。
(3)工期不予顺延。
(4)业主方工程师代表应按设计图纸对质量合格的已完工程量进行计量。
3.施工组织设计交底要求:
( 1 )施工技术交底是有层次、有重点、有针对性的一项重要的技术管理制度内容,交底应在开工前进行,并贯穿施工全过程。施工技术交底有:设计交底,施工组织设计交底,施工方案交底,设计变更交底等。
(2 )技术交底主要包括施工工艺与方法、技术要求、质量要求、安全要求及其他要求等。
(3)机电安装工程技术交底的重点:设备构件的吊装;焊接工艺与操作要点;调试与试运行;大型设备基础埋件、构件的安装;隐蔽工程的施工要点;管道的清洗、试验及试压等。
(4) 安全技术交底要点是针对施工过程中存在较大安全风险的项目提出技术性的安全措施。其主要包括的项目有:大件物品的起重与运输、高空作业、地下作业、大型设备的试运行以及其他高风险的作业等。
( 5 )技术交底人员应认真填写表格并签字,接受交底人也应在交底记录上签字。交底资料和记录应由交底人或资料员进行收集、整理,并妥善保存。竣工后作为工程档案进行归档。
4.管道安装前现场应具备条件是:
(1)与管道有关的土建工程经检查合格,满足安装要求并办理了交接手续。临时供水、供电、供气等设施己满足安装施工要求。
(2)与管道连接的设备己找正合格、固定完毕,标高、中心线、管口方位符合设计要求。
(3)管道组成件及管道支承件等己检验合格。
(4)管子、管件、阀门等内部已清理干净,无杂物,其质量应符合设计文件的规定。
(5)在管道安装前完成有关工序。

32、A施工单位总承包某石油库区改扩建工程,主要工程内容包括:(1)新建4台50000m浮顶油罐;(2)罐区综合泵站及管线;(3)建造18m跨度钢混结构厂房和安装1台32t桥式起重机;(4)油库区原有4台10000m拱顶油罐开罐检查和修复。A施工单位把厂房建造和桥式起重机安装工程分包给具有相应资质的B施工单位。工程项目实施中做了以下工作:
工作1:A施工单位成立了工程项目部。项目部编制了职业健康安全技术措施计划,制定了风险对策和应急预案。
工作2:根据工程特点,项目部成立了消防领导小组,落实了消防责任制和责任人员,加强了防火、易燃易爆物品等的现场管理措施。
工作3:为保证库区原有拱顶罐检修施工安全,项目部制定了油罐内作业安全措施。主要内容包括:
(1)关闭所有与油罐相连的可燃、有害介质管道的阀门,并在作业前进行检查。
(2)油罐的出、入口畅通。
(3)采取自然通风,必要时强制通风。
(4)配备足够数量的防毒面具等。
(5)油罐内作业使用电压为36V的行灯照明,且有金属保护罩。
工作4:B施工单位编制了用桅杆系统吊装32t桥式起重机吊装方案,由B单位技术总负责人批准后实施。

【问题】
1.应急预案分为哪几类?
2.列出现场消防管理的主要具体措施。
3.指出并纠正项目部的油罐内作业安全措施的不妥或错误之处,并补充遗漏的内容。
4.32t桥式起重机吊装方案的审批程序是否符合规定要求?说明理由。

答案:
1.应急预案的分类有综合应预案、专项应急预案、现场处置方案。
2.现场消防管理的主要具体措施:
(1)施工现场有明显防火标志,消防通道畅通,消防设施、工具、器材符合要求;施工现场不准吸烟。
(2)易燃、易爆、剧毒材料必须单独存放,搬运、使用符合标准;明火作业要严格审批程序,电、气焊工必须持证上岗。
(3)施工现场有保卫、消防制度和方案、预案,有负责人和组织机构,有检查落实和整改措施。
3.项目部的油罐内作业安全措施的不妥或错误之处及纠正如下:
(1)不妥或错误之处:关闭所有与油罐相连的可燃、有害介质管道的阀门,并在作业前进行检查。
纠正:不仅要关闭相应的阀门,还必须用肓板使其与有限空间隔绝,且盲板应挂牌标示。
(2)不妥或错误之处:油罐内作业使用电压为36V的行灯照明。
纠正:在金属容器内作业使用的行灯电压不得超过12V。 行灯必须有金属保护罩。
补充遗漏的内容有:
( 1 )编制密闭容器内作业安全技术措施,并对作业人员进行交底。
( 2 )清除和置换容器内易燃易爆气体、有毒有害气体并进行气体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易燃易爆气体、有毒有害气体不超标,容器内气体含氧量合格才能进入罐内作业,并定期对密闭容器内的气体取样分析。
( 3 )采取空气流通措施,如安装通风机强制通风。
( 4 )容器的出入口设置标志,设置专人监护。
4.32t桥式起重机吊装方案的审批程序不符合规定要求。
理由:根据《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办法》规定,起重量300kN及以上起重设备安装工程的吊装方案,施工单位应当组织专家对专项方案进行论证,再经施工企业技术负责人审批。实行总承包管理的项目,由总承包单位组织专家论证会。32t桥式起重机的起重量超过300kN,因此,正确的审批程序为:B施工单位编制桅杆系统吊装32t桥式起重机施工方案,经内部审核后报A施工单位,由A施工单位组织专家论证,再经A施工单位技术总负责人审核后报总监理工程师(建设单位技术总负责人)批准执行。

33、背景资料
某机电安装公司承建了某市医院的机电安装工程,内容包括:变配电所工程、建筑电气工程、通风与空调工程、给水排水工程和锅炉安装工程等。其中变配电所应提前受电为其建筑设备的试运转等提供条件。分承包合同约定:分承包工程的完工日期应与总体工程同步完工,以便按期启动整个单位工程的竣工验收。在施工过程中发生了以下事件:
事件1:为使变配电所建设顺利开展,机电安装公司受业主委托进行用电申请,并向供电企业提供用电工程项目批准的文件及有关的用电资料。
事件2:变配电所完工受电后交由业主方运行管理,随之提前办理了竣工验收手续。
事件3:在给水排水的隐蔽工程中,监理工程师要求将一段未检验就隐蔽的地下管线挖开验收,结果质量符合要求,但机电安装公司对此要求5000元的经济赔偿。

问题
1.简述事件1中用电申请所需提供的资料。
2.对于事件2,机电安装公司是否可以提前办理竣工验收手续?说明理由。
3.该医院工程办理竣工备案应当提交哪些文件?
4.针对事件3,分包商能否得到经济赔偿?简述理由。

答案:
1.用户申请用电时,应向供电企业提供用电工程项目资料主要有:用电地点、电力用途、用电性质、用电设备清单、用电负荷、保安电力、用电规划等,并依照供电企业规定的格式如实填写用电申请书及办理所需手续。
2.机电安装公司可以提前办理竣工验收手续。理由是:①变配电所是一个独立的专业工程,施工完毕并受电运行,已具备预期功能,可以在征得建设单位同意后,单独办理竣工验收或中间交工手续;②从运行管理角度看,运行管理人员的资格认可要由业主或用户向工程所在地供电管理部门办理,还要建立相应的运行管理制度和维护保养制度,早日验收进入规范的运行有利于安全用电。
3.建设单位办理竣工备案应当提交以下文件:
(1)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
(2)工程竣工验收报告,应当包括工程报建日期,施工许可证号,施工罔设计文件审查意见,勘察、设计、施工、工程监理等单位分别签署的质量合格文件及验收人员签署的竣工验收原始文件。
(3)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由规划、环保等部门出具的认可文件或者准许使用文件。
(4)法律规定应当由消防部门出具的对大型的人员密集场所和其他特殊建设工程验收合格的证明文件。
(5)施T.单位签署的工程质量保修书。
(6)法律法规规定的必须提供的其他文件。
4.不能得到经济赔偿。理由是:隐蔽工程在隐蔽前必须经监理工程师检验通过后方可隐蔽,而事件3中要求开挖检验的隐蔽地下管线在隐蔽前并没有经监理工程师检验,所以该开挖费用不应予以赔偿。  

34、背景:
某总承包项目,按照采购进度计划,总承包单位项目采购部门将采购的两台解体安装的大型压缩机运至现场,依据设备采购合同,组织了包括监理单位代表和项目部相关部门人员参加设备验收。
在进行设备验收核对验证时,进行了以下工作:
(1)核对设备的型号规格、生产厂家、数量等。
(2)设备整机、各单元设备及部件出厂时所带附件、备件的种类、数量等与制造商出 厂文件的规定和订购时的特殊要求的符合性。关键原材料和元、器件质量及文件复核。
(3)检查变更的技术方案是否落实。
(4)查阅设备出厂的质量检验书面文件,与设备采购合同要求的符合性。
(5)查阅制造商证明和说明出厂设备符合规定和要求所必需的文件和记录。
在对设备关键元件、配件和附件的质量检查中,发现运抵现场的压缩机随机附属合金钢管道的化学成分与设计要求不符,部分焊道存在内部超标缺陷。
因为压缩机要在1个月后安装,项目部采购部门在压缩机设备验收后将其运到安装施工队的露天临时设备、材料存放场地,交与施工队管理。设备存放场地用铁丝网隔离,没有围墙;无专人管理,人员可随便出入。施工队在机组设备下方铺垫道木,上面用彩条布遮盖,零、配件木箱放置在机组旁边。项目部采购部门与安装施工队交接时未进行设备配件的进出库清点、验收。

问题:
1.设备施工现场验收还应有哪些单位的人员或代表参加?设备现场验收应由总承包项目部哪个部门负责?
2.背景中设备施工现场验收的依据是否齐全?若不齐全还应有哪些?
3.背景中设备验收的核对验证工作存在哪些缺项?
4.检查随机附属合金钢管道的化学成分与焊道内部有无缺陷,在不损坏管道的前提下宜分别采用哪些方法?针对钢管存在的问题,项目部应如何处理?
5.压缩机在存放管理和设施上存在哪些问题?针对上述问题,应如何进行管理?

答案:
1.参加设备施工现场验收的单位或人员不齐全,还应有建设单位和设备供货厂商的代表参加。设备现场验收应由总承包项目部采购部门负责。
2.设备施工现场验收的依据不齐全。还应有:(1)设计单位的设备技术规格书、图纸和材料清册;(2)国家标准、法规;(3)设备采购单位制定的监造大纲。
3.设备验收的核对验证工作存在的缺项是:
(1)验证产品与制造商按规定程序审批的产品图样、技术文件及相关标准的规定和要求的符合性。设备与重要设计图纸、文件与技术协议书要求的差异复核,主要制造工艺与设计技术要求的差异复核。
(2)购置协议的相关要求是否兑现。
(3)验证监造资料。  
4.检查合金钢管道的化学成分宜采用光谱分析的检查方法;检查管道焊道内部缺陷宜采用超声波检测(UT)或采用射线检测(RT),作为设备进场时的验收检验,从便捷和经济方面考虑,宜采用超声波检测(UT)。对钢管存在的问题,总承包项目部采购部门应向制造厂家提出交涉,要求更换或返工,并协商解决造成的损失的赔偿问题,也可以根据设备采购合同提出索赔。
5.存在的问题:存放场地为露天场地,没有围墙和隔离措施,人员随便出入;机组设备遮垫、放置存在问题;未进行交接、清点、验收,无专人管理等。达不到合理存放、妥善保管和防护的要求。
针对存在的问题,应做到:(1)设置设备保管人员对库房管理;(2)设备交接验收,做到质量合格,数量准确,资料齐全并做出完整、齐全的交接记录;(3)选择合适的存放场地和库房,合理存放,挂牌标识并防止变形、损坏、锈蚀、错乱或丢失。

35.背景:
华东机电安装公司承建某火力发电厂机电安装工程。整个机电工程项目于2015年4月竣工验收完成后,建设单位立即组织进行负荷联动试运行。合同约定:负荷联动试运行期间,华东机电安装公司应派相应人员配合保驾。在负荷联动试运行中,发生了冷却循环水系统5号电动阀门关闭时阀底被顶裂事件。在电厂试生产期间,发生了冷却循环水系统1号主电动阀门开启时电动机出现冒烟现象。
上述两事件发生后,建设单位与华东机电安装公司一起组织有关人员,进行调查,分析原因:
(1)在查竣工档案资料时,5号电动阀门单体调试记录中未发现开启和关闭的限位测定数据;
(2)对1号主电动阀门单体调试记录中未发现电动机过载电流保护装置测试数据,查值班人员操作情况,发现1号主电动阀门开启前,未先开启旁通阀门而造成主电动阀门过负荷情况。

问题:
1.华东机电安装公司安装全部完成后,何时发送保修证明书给建设单位?保修时间应从何时开始计算?
2.工程竣工验收投入使用后,华东机电安装公司对交付后服务应包括哪些方面的内容?
3.华东机电安装公司对5号电动阀门事件应如何处理?
4.华东机电安装公司对1号主电动阀门事件又应做如何处理?
5.安全阀的校验有何规定?

答案:
1.在工程竣工验收的同时,由华东机电安装公司向建设单位发送机电安装工程保修证明书,保修期自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计算。
2.该工程竣工验收投人使用后,华东机电安装公司的服务工作应包括:进行工程回访,发现质量问题应按保修的责任范围负责修理,派相应人员配合建设单位组织的负荷联动试运行。
3.冷却循环水系统5号电动阀门关闭时阀底被顶裂,是华东机电安装公司未对5号电动阀门做开启和关闭的限位测定;应由华东机电安装公司负责更换安装,并承担相应的经济费用。
4.冷却循环水系统1号主电动阀门开启时电动机出现冒烟现象,是华东机电安装公司对1号主电动阀门单体调试时,未做电动机过载电流保护装置测试;建设单位值班人员操作时,1号主电动阀门开启前,未先开启旁通阀门而造成主电动阀门过负荷。因此,是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双方的责任造成的,应协商解决,商定各自的经济责任,由施工单位负责修理或更换安装。
5.安全阀的校验应按照国家现行标准《安全阀安全技术监察规程》和设计文件的规定进行整定压力调整和密封试验。安全阀应做好记录、铅封,出具校验报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