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模拟测试卷(一)

2019年度全国一级建造师《市政公用工程工程管理与实务》模拟预测卷(一)
一、单项选择题(共2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依靠墙体的自重抵抗墙后土体的侧向推力(土压力),以维持土体稳定的挡土构筑物被称为( )式挡土墙。
A 、 埋设
B 、 填充
C 、 重力
D 、 自立
◆◆
答案: C
解析:重力式挡土墙依靠墙体的自重抵抗墙后土体的侧向推力(土压力),以维持土体的稳定,多用料石或混凝土预制块砌筑,或用混凝土浇筑,是目前城镇道路常用的一种挡土墙形式。

2、下列方法不适合用于湿陷性黄土路基处理的是( )
A 、 强夯法
B 、 化学加固法
C 、 抛石挤淤法
D 、 预浸法
◆◆
答案: C
解析:湿陷性黄土路基处理施工除采用防止地表水下渗的措施外,可根据工程具体情况采取换土法、强夯法、挤密法、预浸法、化学加固法等因地制宜进行处理,并采取防冲、截排、防渗等防护措施。加筋土挡土墙是湿陷性黄土地区得到迅速推广的有效防护措施。

3、城镇道路改扩建工程中,常采用土工织物铺在新旧路层接缝部位,以减少沥青路面的(  )。
A 、 错位
B 、 壅包
C 、 反射裂缝
D 、 温度裂缝
◆◆
答案: C
解析:采用玻纤网、土工织物等土工合成材料,铺设于旧沥青路面、旧水泥混凝土路面的沥青加铺层底部或新建道路沥青面层底部,可减少或延缓由旧路面对沥青加铺层的反射裂缝,或半刚性基层对沥青面层的反射裂缝。

4、为加强沥青道路的面层之间及沥青路面与水泥混凝土路面之间的粘结而洒布的沥青材料薄层被称为( )
A 、 封层
B 、 透层
C 、 粘层
D 、 过渡层
◆◆
答案: C
解析:粘层,是为加强路面沥青层之间,沥青层与水泥混凝土路面之间的粘结而洒布的沥青材料薄层。粘层油宜采用快裂或中裂乳化沥青、改性乳化沥青,也可采用快凝或中凝液体石油沥青作粘层油。粘层油宜在摊铺面层当天洒布。

5、密级配沥青混合料复压宜优先采用( )进行碾压。以增加密实性,其总质量不宜小于25t。
A 、 轻型轮胎压路机
B 、 振动压路机
C 、 光轮压路机
D 、 重型轮胎压路机
◆◆
答案: D
解析:密级配沥青混合料复压宜优先采用重型轮胎压路机进行碾压,以增加密实性,其总质量不宜小于25t。相邻碾压带应重叠1/3~1/2轮宽。

6、预应力混凝土应优先选用( )
A 、 矿渣硅酸盐水泥
B 、 普通硅酸盐水泥
C 、 火山灰质硅酸盐水泥
D 、 粉煤灰硅酸盐水泥
◆◆
答案: B
解析:预应力混凝土应优先采用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不宜使用矿渣硅酸盐水泥,不得使用火山灰质硅酸盐水泥及粉煤灰硅酸盐水泥。

7、下列关于钢筋混凝土连续梁合龙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A 、 合龙段的长度宜为2m
B 、 合龙前应观测气温变化与梁端高程及悬臂端间距的关系
C 、 合龙宜在一天中气温最低时进行
D 、 合龙段的混凝土强度应与两侧相同
◆◆
答案: D
解析:连续梁(T构)的合龙、体系转换和支座反力调整应符合下列规定:
(1)合龙段的长度宜为2m。
(2)合龙前应观测气温变化与梁端高程及悬臂端间距的关系。
(3)合龙前应按设计规定,将两悬臂端合龙口予以临时连接,并将合龙跨一侧墩的临时锚固放松或改成活动支座。
(4)合龙前,在两端悬臂预加压重,并于浇筑混凝土过程中逐步撤除,以使悬臂端挠度保持稳定。
(5)合龙宜在一天中气温最低时进行。
(6)合龙段的混凝土强度宜提高一级,以尽早施加预应力。
(7)连续梁的梁跨体系转换,应在合龙段及全部纵向连续预应力筋张拉、压浆完成,并解除各墩临时固结后进行。
(8)梁跨体系转换时,支座反力的调整应以高程控制为主,反力作为校核。

8、基坑地基加固方法中的换填材料加固处理法,是以(  )为主,适用于较浅基坑。
A 、 提高土体的强度
B 、 提高地基承载力
C 、 提高土体的侧向抗力
D 、 提高被动区土体抗力
◆◆
答案: B
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换填材料加固处理法。换填材料加固处理法.以提高地基承载力为主,适用于较浅基坑,方法简单操作方便。

9、下列项目中,不属于盾构施工选择考虑因素的是(  )。
A 、 砌块形式
B 、 软弱地层
C 、 地面建筑物多
D 、 地表沉降控制严格
◆◆
答案: A
解析:考点属于盾构施工内容,属于城市中盾构施工方法选择的常识型考题。
(1)适用地层范围:除硬岩外的相对均质的地质条件,应该注意的是,广州等地区已经有采用复合盾构施工软硬不均地层的成功经验。
(2)隧道埋深:隧道应有足够的埋深,覆土深度不宜小于1D (洞径)。采用压气施工法和泥水加压盾构时,隧道覆土太浅,有冒顶的可能性;覆土最大也有限制,取决于盾构对地下水的抵御能力和衬砌的防水性能。
(3)地下水防治:采用密闭式盾构时,除了始发和接收区以及开仓换刀时需要之外,一般不需要辅助施工法。
(4)截面形状:标准形状为圆形。也可采用异形截面。
(5)截面大小:除地铁盾构常用的φ6~φ7m左右的直径外,在上海地铁和北京地铁有分别应用直径11. 58m 和10.22m盾构同时建造地铁上、下行线的实例。目前,国内在软土地层中φ15m级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施工技术已比较成熟。
(6)急转弯施工:有曲线半径/盾构外径之比为3~5的施工实例。
(7)对环境的影响:接近既有建(构)筑物施工时,有时需要辅助措施;除工作井部分外,对道路交通影响较小;振动、噪声一般限制在工作井洞口附近,可用隔音墙防护。

10、下列污水处理方法中,属于物理处理方法的是(  )。
A 、 筛滤截留
B 、 活性污泥法
C 、 稳定塘
D 、 污水土地处理
◆◆
答案: A
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污水处理方法。物理处理方法是利用物理作用分离和去除污水中污染物质的方法。常用方法有筛滤截留、重力分离、离心分离等,相应处理设备主要有格栅、沉砂池、沉淀池及离心机等。其中沉淀池同城镇给水处理中的沉淀池。B、C、D选项属于生物处理法。

11、下列说法,不属于无粘结预应力筋施工技术要求的是()
A 、 安装时上下相邻两无粘结预应力筋锚固位置应错开一个锚固肋
B 、 应在浇筑混凝土前安装、放置
C 、 穿入孔道灌注水泥浆防锈蚀
D 、 无粘结预应力筋中严禁有接头
◆◆
答案: C
解析:无粘结预应力筋布置安装技术要求:
(1)锚固肋数量和布置。应符合设计要求;设计无要求时,应保证张拉段无粘结预应力筋长不超过50m,且锚固类数量为双数。
(2)安装时,上下相邻两无粘结预应力筋锚固位置应错开一个锚固肋;以锚固肋数量的一半为无粘结预应力筋分段(张拉段)数量;每段无粘结预应力筋的计算长度应加入一个锚固肋宽度及两端张拉工作长度和锚具长度。
(3)应在浇筑混凝土前安装、放置;浇筑混凝土时,不得踏压、撞碰无粘结预应力筋、支撑架及端部预埋件。
(4)无粘结预应力筋不应有死弯,有死弯时必须切断。
(5)无粘结预应力筋中严禁有接头。

12、下列不开槽施工方法中,施工速度快且成本较低的是(  )法。
A 、 盾构
B 、 夯管
C 、 水平定向钻
D 、 浅埋暗挖
◆◆
答案: B
解析:

12.png


13、小口径的金属管道.当无地层变形控制要求且顶力满足施工要求时,可采用一次顶进的( )顶管法。
A 、 挤密土层
B 、 切削土层
C 、 旋钻土层
D 、 高压射水
◆◆
答案: A
解析:顶管顶进方法的选择,应根据工程设计要求、工程水文地质条件、周围环境和现场条件,经技术经济比较后确定。小口径的金属管道,当无地层变形控制要求且顶力满足施工要求时,可采用一次顶进的挤密土层顶管法。

14、下列说法中,不属于燃气管道穿越电车轨道和城镇主要干道要求的是( )
A 、 套管内径应比燃气管道外径大100mm以上
B 、 套管端部距电车边轨不应小于2.0m,距道路边缘不应小于1.0m
C 、 套管或地沟两端应密封,在重要地段的套管或地沟端部宜安装检漏管
D 、 套管端部距路堤坡脚外距离不应小于2.0m
◆◆
答案: D
解析:燃气管道穿越电车轨道和城镇主要干道时宜敷设在套管或地沟内;穿越高速公路的燃气管道的套管、穿越电车轨道和城镇主要干道的 燃气管道的套管或地沟,应符合下列要求:
(1)套管内径应比燃气管道外径大100mm以上,套管或地沟两端应密封,在重要地段的套管或地沟端部宜安装检漏管。
(2)套管端部距电车边轨不应小于2.0m;距道路边缘不应小于1.0m。
(3)燃气管道宜垂直穿越铁路、高速公路、电车轨道和城镇主要干道。
由此选项ABC属于燃气管道穿越电车轨道和城镇主要干道的要求,选项D,属于穿越铁路的燃气管道的套管的要求,在穿越电车轨道和城镇主要干道要求中只提到了套管端部对道路边缘的要求是不应小于1.0m,没有提到对路堤坡脚外距离的要求。题干是选择不属于的,故选项D符合要求。

15、下列关于燃气管道补偿器安装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安装在阀门的下侧
B 、 安装在架空管道上
C 、 应便于阀门的拆卸和检修
D 、 用补偿器变形调整管位的安装误差
◆◆
答案: D
解析:补偿器特性:
(1)补偿器作用是消除管段的胀缩应力。
(2)通常安装在架空管道上。
安装要求:
(1)补偿器常安装在阀门的下侧(按气流方向),利用其伸缩性能,方便阀门的拆卸和检修。
(2)安装应与管道同轴,不得偏斜;不得用补偿器变形调整管位的安装误差。

16、城市燃气管道在安装过程中和投入使用前应进行管道功能性试验,应依次进行( )
A 、 管道吹扫、强度试验和严密性试验
B 、 强度试验、严密性试验和管道吹扫
C 、 管道吹扫、严密性试验和强度试验
D 、 严密性试验、管道吹扫和强度试验
◆◆
答案: A
解析:燃气管道在安装过程中和投入使用前应进行管道功能性试验,应依次进行管道吹扫、强度试验和严密性试验,其中强度试验包括气压试验和水压试验。

17、下列关于施工进度调整的内容中不正确的是(  )。
A 、 工程量
B 、 持续时间
C 、 工作关系
D 、 进度索赔
◆◆
答案: D
解析:考点应为施工进度调整内容,调整内容应包括:工程量、起止时间、持续时间、工作关系、资源供应。

18、项目技术负责人应定期组织具有资质的质检人员进行内部质量审核,验证( )的实施效果。
A 、 检查方法
B 、 专项方案
C 、 质量计划
D 、 进度计划
◆◆
答案: C
解析:质量计划的验证:
(1)项目技术负责人应定期组织具有资质的质检人员进行内部质量审核,验证质量计划的实施效果,当存在问题或隐患时,应提出解决措施。
(2)对重复出现的不合格质量问题,责任人应按规定承担责任,并应依据验证评价的结果进行处罚。
(3)质量控制应坚持"质量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实施《质量管理体系要求》GB/T 19001-2016中的"计划、执行、检查、处理" (PDCA) 循环工作方法,不断改进过程控制。

19、项目职业健康安全风险控制措施计划应由项目负责人(经理)主持编制,经有关部门批准后,由( )进行现场监督实施。
A 、 标准员
B 、 施工员
C 、 质量员
D 、 安全员
◆◆
答案: D
解析:项目职业健康安全风险控制措施计划应由项目负责人(经理)主持编制,经过有关部门批准后,由专职安全管理人员进行现场监督实施。

20、《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管理办法》规定,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的工程质量评估报告应由(  )提出。
A 、 施工单位
B 、 监理单位
C 、 质量监督站
D 、 建设单位
◆◆
答案: B
解析:对于实行监理制度的工程项目,工程竣工时,监理单位应进行工程质量评估,汇集完整的监理资料,提出工程质量评估报告。工程质量评估报告应经总监理工程师和监理单位有关负责人审核签字。

二、多项选择题(共10题,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21、下列说法中,属于钢筋接头规定的有( )
A 、 施工中钢筋受力分不清受拉、受压的,按受压办理
B 、 钢筋接头应设在受力较小区段,不宜位于构件的最大弯矩处
C 、 在任一焊接或绑扎接头长度区段内,同一根钢筋不得有两个接头
D 、 接头末端至钢筋弯起点的距离不得小于钢筋直径的10倍
E 、 在同一根钢筋上宜少设接头
◆◆
答案: B,C,D,E
解析:钢筋接头设置应符合下列规定:
(1)在同一根钢筋上宜少设接头。
(2)钢筋接头应设在受力较小区段,不宜位于构件的最大弯矩处。
(3)在任一焊接或绑扎接头长度区段内,同一根钢筋不得有两个接头,在该区段内的受力钢筋,其接头的截面面积占总截面积的百分率应符合规范规定。
(4)接头末端至钢筋弯起点的距离不得小于钢筋直径的10倍。
(5)施工中钢筋受力分不清受拉、受压的,按受拉办理。
(6)钢筋接头部位横向净距不得小于钢筋直径,且不得小于25mm。

22、下列属于钢梁制作安装质量验收主控项目的有( )
A 、 平整度
B 、 钢材
C 、 高强度螺栓
D 、 焊缝探伤
E 、 涂装材料
◆◆
答案: B,C,D,E
解析:钢梁制作安装质量验收主控项目:
(1)钢材、焊接材料、涂装材料应符合国家现行标准规定和设计要求。
(2)高强度螺栓连接副等紧固件及其连接应符合国家现行标准规定和设计要求。
(3)高强度螺栓的栓接板面(摩擦面)除锈处理后的抗滑移系数应符合设计要求。
(4)焊缝探伤检验应符合设计要求和《城市桥梁工程施工与质量验收规范》(CJJ 2-2008)的有关规定。
(5)涂装检验应符合《城市桥梁工程施工与质量验收规范》(CJJ 2 -2008)第14.3.1条规定。

23、关于地铁工程盾构法隧道现场设施布置的说法,正确的有(  )。
A 、 工作井应采用敞开式
B 、 工作井降水施工时,地面应设置水泵房
C 、 采用气压法盾构施工时,应设置空压机房
D 、 采用泥水平衡式盾构施工时,应设置电机车电瓶充电间等设施
E 、 采用土压平衡式盾构施工时,应设置电机车电瓶充电间等设施
◆◆
答案: B,C,E
解析:考点应为地铁工程采用盾构施工现场管理内容。地铁盾构施工现场设施布置:
(1)工作井施工需要采取降水措施时,应设相当规模的降水系统(水泵房)。
(2)采用气压法盾构施工时,施工现场应设置空压机房,以供给足够的压缩空气。
(3)采用泥水平衡盾构施工时,施工现场应设置泥浆处理系统(中央控制室)、泥浆池。
(4)采用土压平衡盾构施工时,应设置电机车电瓶充电间等设施。

24、确定钢筋下料长度时,应考虑()等因素。
A 、 钢筋品种
B 、 钢筋级别
C 、 加工数量
D 、 弯钩要求
E 、 钢筋直径
◆◆
答案: B,D,E
解析:根据设计保护层厚度、钢筋级别、直径、锚固长度、绑扎及焊接长度、弯钩要求确定下料长度并编制钢筋下料表。

25、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工程总体设计应包括( )
A 、 填埋区
B 、 场区道路
C 、 沼气池
D 、 垃圾坝
E 、 封场工程
◆◆
答案: A,B,D,E
解析:填埋场总体设计中包含填埋区、场区道路、垃圾坝、渗沥液导流系统、渗沥液处理系统、填埋气体导排及处理系统、封场工程及监测设施等综合项目。

26、当工程规模较大或分期建设时,为方便工程施工和验收使用,现场施工控制测量应设( )
A 、 高程控制桩
B 、 GPS控制点
C 、 辅助平面测量基线
D 、 分期施工边线
E 、 测量工作点
◆◆
答案: A,C
解析: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测量应核对工程占地、拆迁范围,应在现场施工范围边线(征地线)布测标志桩(拨地钉桩),并标出占地范围内地下管线等构筑物的位置;根据已建立的平面、高程控制网进行施工布桩、放线测量;当工程规模较大或分期建设时,应设辅助平面测量基线与高程控制桩,以方便工程施工和验收使用。

27、下列监测项目,属于基坑施工监测的有( )
A 、 坡顶的水平和竖向位移
B 、 围护墙深层水平位移
C 、 锚杆或支撑内力
D 、 围护结构垂直位移
E 、 地下水位
◆◆
答案: A,B,C,E
解析:

27.png



28、根据有关规定,投标文件主要包括( )
A 、 现场部分
B 、 经济部分
C 、 商务部分
D 、 技术部分
E 、 总结部分
◆◆
答案: B,C,D
解析:投标文件通常由商务部分、经济部分、技术部分等组成。

29、桩身混凝土夹渣或断桩的主要原因有( )
A 、 初灌混凝土量不够,造成初灌后埋管深度太小或导管根本就没有进入混凝土
B 、 混凝土灌注过程拔管长度控制不准,导管拔出混凝土面
C 、 混凝土初凝和终凝时间太短,或灌注时间太长,使混凝土上部结块,造成桩身混凝土夹渣
D 、 清孔时孔内泥浆悬浮的砂粒太多,混凝土灌注过程中砂粒回沉在混凝土面上
E 、 钻机停转,造成堵管事故
◆◆
答案: A,B,C,D
解析:桩身混凝土夹渣或断桩的主要原因:
(1)初灌混凝土量不够,造成初灌后埋管深度太小或导管根本就没有进入混凝土;
(2)混凝土灌注过程拔管长度控制不准,导管拔出混凝土面;
(3)混凝土初凝和终凝时间太短,或灌注时间太长,使混凝土上部结块,造成桩身混凝土夹渣;
(4)清孔时孔内泥浆悬浮的砂粒太多,混凝土灌注过程中砂粒回沉在混凝土面上,形成沉积砂层,阻碍混凝土的正常上升,当混凝土冲破沉积砂层时,部分砂粒及浮渣被包入混凝土内。严重时可能造成堵管事故,导致混凝土灌注中断。

30、城市道路填土(方)路基施工时,应分层填土压实,以下关于填土路基施工要点说法正确的有( )
A 、 碾压前检查铺筑土层的宽度、厚度及含水量
B 、 碾压“先重后轻”
C 、 碾压“先轻后重”
D 、 最后碾压可采用小于12t级的压路机
E 、 填方高度内的管涵顶面填土500mm以上才能用压路机碾压
◆◆
答案: A,C,E
解析:当原地面标高低于设计路基标高时.需要填筑土方(即填方路基)。填土路基施工要点:
(1)排除原地面积水,清除树根、杂草、淤泥等。应妥善处理坟坑、井穴、树根坑的坑槽,分层填实至原地面高。
(2)填方段内应事先找平,当地面坡度陡于1:5时.需修成台阶形式,每层台阶高度不宜大于300mm,宽度不应小于1.0m。
(3)根据测量中心线桩和下坡脚桩,分层填土、压实。
(4)碾压前检查铺筑土层的宽度、厚度及含水量,合格后即可碾压,碾压“先轻后重”,最后碾压应采用不小于12t级的压路机。
(5)填方高度内的管涵顶面填土500mm以上才能用压路机碾压。
(6)路基填方高度应按设计标高增加预沉量值。填土至最后一层时,应按设计断面、高程控制填土厚度并及时碾压修整。

三、实务操作和案例分析题(共5题,(一)、(二)、(三)题各20分,(四)、(五)题各30分)
31、背景资料:
某公司中标承建城区排水管道工程,长度976m,DN800mm~DN1200mm,采用柔性接口的钢筋混凝土管,覆土深3.6~4.0m,施工范围系路边绿地,土质条件较好,地下水位于地表下4.3m;除下穿现况快速路段采用顶管施工外,其他部分采用开槽敷设管道。
项目部将顶管施工段分包给专业公司,编制了顶管施工专项方案,办理了相关手续。
施工过程中发生如下事件:
事件一:开槽施工施工段,为满足现场临时堆管的需要,占用了邻近的果农苗圃。
事件二:专业公司采用手掘式顶管施工,没有采用原方案的机械顶管,被路政管理部门要求整改,并增加质量保证金。
事件三:鉴于排水管道有少量污水接入,监理工程师要求管道进行闭水试验。

问题:
1.柔性接口的钢筋混凝土管宜采用哪种管道基础?简述基础施工要求。
2.占用邻近的果农苗圃应办理哪些手续?
3.分析事件二的变更性质,并给出整改措施。
4.事件三中,监理的要求是否正确?为什么?
1.宜采用砂石(土)基础。施工要求主要有:槽底基础承载力符合设计要求,宜铺垫砂砾或碎石层,其表面再铺中、粗砂垫层;管道支撑角部位应采用中粗砂填实。
2.临时占用果农苗圃,应事先与权属方沟通协调,签订临时租用协议;按照有关规定支付权属方费用,事后应按协议恢复苗圃。
3.分包方没有采用原施工方案的机械顶管,而采用人工顶管,属于施工方案重大变更。整改措施:分包应向总包方报告,并提出施工修订方案,办理变更手续;总包方应组织专家现场查看、重新论证后修改方案报批后,整改措施按程序报批。
4.监理要求是正确的。设计有污水接入的排水管道应为雨污合流制管道,依据《给水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68的规定应进行闭水试验,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给水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68规定:污水、雨污水合流管道及湿陷土、膨胀土、流沙地区的雨水管道,必须经严密性试验合格后方可投入运行。管道的严密性试验分为闭水试验和闭气试验。

32、背景资料:
某公司中标旧城区供热管道工程标段,合同工期6个月,必须在冬季供暖前实现供热;项目部进场后搭设临时建筑,经建设单位组织设计交底后即组织实施。施工过程中,质量监督站组织检查发现沟槽边堆土不符合安全施工规定和现场拌制混凝土配比不准确,要求项目部进行整改。在竣工验收前,有关部门进行施工技术文件预验收时,发现资料有补填现象,且施工技术文件不完全。

问题:
1.指出项目部进场准备工作存在的问题,给出正确做法。
2.沟槽边堆土不符合安全施工规定应如何改正?
3.现场拌制混凝土有哪些规定?
4.指出项目部施工文件管理存在的问题,给出正确做法。

答案:
1.进场准备工作存在的问题:进场即搭设临时建筑、设计交底后即组织实施。正确做法:旧城区地下管道施工必须调查确认施工范围内的地上(下)构筑物,编制施工组织设计,包括社会交通导行(围挡,便桥)方案;履行相关的审批手续经获准后按施工组织设计组织施工。
2. 改正措施:立即清除沟槽边堆土安全隐患;找出隐患成因,制定纠正措施,由专人负责监督检查落实纠正措施;消除隐患后,请有关人员进行验收。
3.现场拌制的混凝土应进行开盘鉴定,配合比试验,经检测合格后方可使用。
4.项目部施工文件管理存在的问题:资料有补填现象,不符合工程资料“随工程进度同步收集”的要求;施工技术文件不完全,不符合工程档案管理的规定。正确做法:工程资料应为原件,专人负责,应随工程进度同步收集、整理并按规定移交。工程资料的形成应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有关要求,施工资料包括:施工管理资料、施工技术文件、物资资料、测量监测资料、施工记录、验收资料、质量评定资料等。

33、背景资料:
某公司承建道路改建工程,其中有一座居民区过街天桥,主梁为三跨单箱双室钢箱梁,高850mm,跨径为16.3m+17.5m+16.5m;主梁和梯步设有圆墩柱支撑,墩柱为杯口基础;基础下设φ1200mm钻孔灌注桩,深18.0m,分别设在主干道的绿化隔离带内;钢箱梁分为三段预制,现场拼装焊接。
施工过程发生如下事件:
事件1:为避免泥浆污染和地下潜水干扰,项目部将机械成孔改为人工挖孔施工,同时将:灌注桩径扩大为φ1500mm,深度减至15.0m;
事件2:吊运钢梁正值6月初,为满足施工工期要求,深夜吊运安装钢箱梁遭到附近居民投诉,被城管部门停工5天。

问题:
1.本工程开工前应做好哪些准备工作?
2.给出事件1项目部变更桩基施工方案应注意的事项。
3.分析事件2中遭到居民投诉的原因。
4.被城管部门停工5天,项目部可否提出索赔。

答案:
1.开工前应做好准备工作:确定施工范围内管线准确位置和使用状况;确定运输路线和吊装现场;编制施工方案报有关部门审批;办理临时占用公共设施手续。
2.事件1项目部变更桩基施工方案应注意如下事项:(1)取得变更设计,混凝土灌注桩长度由18.0m改为15.0m,应由原设计单位进行重新计算和验算,由原设计单位给出变更设计。(2)属于施工方案的重要变动,应按有关规定重新编制方案,并办理相应的变更手续报批后执行。(3)人工挖孔应按照有关规定编写专项施工方案,办理审批手续。
3.事件2中遭居民投诉的可能原因:夜间施工噪声和灯光扰民,而且正值高考期间;应按照有关规定停止夜间施工。
4.不能。因扰民造成停工属于承包商的责任,不属于不可抗力或发包人责任。

34、背景资料:
A公司中标北方某市园林道路改造工程,其中包括园内道路和停车场,工程量52000m, 路面结构:水泥稳定级配碎石土180mm、二灰碎石180mm、水泥混凝土面层200mm;停车场结构:石灰(10%)土180mm、二灰碎石180mm、50mm水泥砂、透水面砖。A公司施工项目部按合同约定,将停车场施工分包给具有相应资质的B公司。A公司依据合同规定组织人力机械进场。但因园内拆迁影响,36天后才正式破土动工。施工过程出现以下事件:
事件1:国庆节后施工混凝土面层。为避免出现施工缝,施工中利用施工设计的胀缝处作为施工缝;采用土工毡覆盖洒水养护,在路面混凝土强度达到设计强度40%时做横向切缝,实测切缝深度为40~45mm。
事件2:因多种因素干扰,停车场施工进入冬期。春融后,停车场出现局部沉陷和面砖被压碎现象;甲方扣除乙方保证金作为修复费用。
事件3:园路使用4个月后,路面局部出现不规则的横向收缩裂缝,裂缝距横向切缝100mm左右。

问题:
1.工程比合同约定滞后36天才正式开工,A公司可向建设单位索赔吗?
2.分析路面产生收缩裂缝的原因,给出正确做法。
3.分析停车场出现局部沉陷和面砖被压碎的可能原因,给出修复意见。
4.A公司和B公司应如何处理停车场返修问题?

答案:
1.因拆迁影响,滞后36天才开工,责任在于建设方;A公司可向建设方索赔期间停工损失费(包括设备租赁费、管理费、人员窝工费等);实际工期缩短36天,A公司还可向建设方索赔工期或索赔因此增加的抢工费用。
2.水泥路面产生裂缝的可能成因:实测切缝深度45~50mm,切缝深度不够。
正确做法:缩缝应垂直板面,采用切缝机施工,宽度宜为4~6mm 。切缝深度:设传力杆时,不应小于面层厚的1/3,且不得小于70mm;不设传力杆时不应小于面层厚的1/4,且不应小于60mm。
3.停车场出现沉陷,可能是基层强度不够,即压实度不够;或是石灰土基层含水率偏大,冬施受冻,春融后会产生沉陷。基层沉陷导致面砖脱空松动,在车行碾压下破坏。
修复方法:因基层压实度不合格的沉陷,应挖除不实部分,重新回填、整平、压实,待土基压实度合格后,再铺灰、补面砖。因灰土基层软弹引发的沉陷,应挖除软土部分,采用碎(砾)石等重新回填密实;土基合格后,再铺砂浆层、补面砖。
4.A公司应与B公司商定处理措施,由B公司编制返修方案,获准后由B单位返修,经验收合格后,保修期满A公司向B公司退还保证金。依据合同约定,A、B公司按合同约定分别承担经济责任。

35、背景资料:
某公司承建城市主干道改造工程,其结构自下而上为水泥稳定碎石基层、AC-25沥青混凝土70mm、AC-20沥青混凝土50mm、SMA-13改性沥青混凝土40mm;工期要求当年5月份完成拆迁,11月底开放交通。由于城市道路路口多,干扰因素多,施工难度较大;为确保按期完工,项目部在施工组织设计获准后即开工实施。水泥稳定碎石基层施工时,为避开白天交通高峰时段,采用夜间运料到场,白天摊铺施工方式。施工过程中因扬尘和局部水泥稳定碎石基层压实度偏低被监理工程师要求整改。由于交通等因素干扰,面层摊铺时已是12月中旬,白日气温低于5℃。建设单位要求:SMA-13改性沥青混凝土留待翌年春季施工,先行开放交通。

问题:
1.项目部开工做法有无不妥之处?给出正确做法。
2.就现场扬尘问题,简述整改措施。
3.分析水泥稳定碎石基层压实度偏低的主要原因,给出对策。
4.简述建设单位先行开放交通要求的主要考虑因素。
5.项目部为后续施工应注意哪些事项?

答案:
1.不妥之处:项目部在施工组织批准后即开工。
正确做法:实行建设工程监理制度的工程项目开工,应由总监理工程师下达开工令。
2.就现场扬尘问题相应整改措施如下:运输车应封闭或覆盖,及时清理遗撒;现场堆料及时覆盖;现场布置洒水车洒水降尘;请监理工程师检查整改完成情况并验收。
3.水泥稳定碎石基层压实度偏低的主要原因:夜间运输,白天铺筑,造成部分水泥稳定碎石粒料堆置时间过长,超过水泥的初凝时间,水泥强度已经损失。可采取的对策:局部返工重修。经现场试验确定施工参数,制定施工措施并严格执行。
4.建设单位要求先行开放交通的主要考虑因素:(1)城市主干道的沥青混合料,特别是SMA改性沥青磨耗层严禁在施工温度低于5℃时施工;(2)接近春节,要保证社会交通需求。
5.为保证翌年春天摊铺SMA改性沥青磨耗层(4mm),重点应做好成品保护工作;设有专人在有关部门协助下巡视路面及附属设施,防止污染和损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