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城市高层建筑工程项目的业主与某监理公司和某建筑工程公司分别签订了建设】

    • 某城市高层建筑工程项目的业主与某监理公司和某建筑工程公司分别签订了建设工程施工阶段委托监理合同和建设工程施工合同,该工程为列入城建档案管理部门档案接收范围的工程。对于该项目建设工程中的各种文件资料各方按照自己的职责进行了组卷整理,在该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后,建设单位将这些档案资料提交给城建档案管理部门。 <1> 、监理单位进行建设工程文件档案资料管理的职责要求包括什么? <2> 、建设单位移交建设工程档案文件的做法是否妥当,为什么? <3> 、建设工程归档文件卷内文件的排列顺序的要求有哪些? <4> 、城建档案管理部门在进行工程档案预验收时,应重点验收什么内容?


<1>、
【正确答案】 监理单位进行建设工程文件档案资料管理的职责要求包括:
(1)应设专人负责监理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在项目监理部,监理资料的管理应由总监理工程师负责,并指定专人具体实施,监理资料应在各阶段监理工作结束后及时整理归档。
(2)监理资料必须及时整理、真实完整、分类有序。
(3)可以按照委托监理合同的约定,接受建设单位的委托,监督、检查工程文件的形成积累和立卷归档工作。
(4)编制的监理文件的套数、提交内容、提交时间,应按照现行《建设工程文件归档整理规范》(GB/T 50328—2001)和各地城建档案管理部门的要求,编制移交清单,双方签字、盖章后,及时移交建设单位,由建设单位收集和汇总。监理公司档案部门需要的监理档案,按照《建设工程监理规范》(GB 50319-2013)的要求,及时由项目监理部提供。
<2>、
【正确答案】 不妥。因为建设单位在组织工程竣工验收前,应提请城建档案管理部门对工程档案进行预验收,建设单位未取得城建档案管理部门出具的认可文件,不得组织工程竣工验收。
<3>、
【正确答案】 建设工程归档文件卷内文件的排列顺序的要求包括:
(1)文字材料按事项、专业顺序排列。同一事项的请示与批复、同一文件的印本与定稿、主件与附件不能分开,并按批复在前、请示在后,印本在前、定稿在后,主件在前、附件在后的顺序排列。
(2)图纸按专业排列,同专业图纸按图号顺序排列。
(3)既有文字材料又有图纸的案卷,文字材料排前,图纸排后。
<4>、
【正确答案】 城建档案管理部门在进行工程档案预验收时,应重点验收以下内容:
(1)工程档案分类齐全、系统完整;
(2)工程档案的内容真实、准确地反映工程建设活动和工程实际状况;
(3)工程档案已整理立卷,立卷符合现行《建设工程文件归档整理规范》的规定;
(4)竣工图绘制方法、图式及规格等符合专业技术要求,图面整洁,盖有竣工图章;
(5)文件的形成、来源符合实际,要求单位或个人签章的文件,其签章手续完备;
(6)文件材质、幅面、书写、绘图、用墨、托裱等符合要求。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