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工程,施工过程中发生如下事件:事件1:总监理工程师主持编写项目监理规】

    • 某工程,施工过程中发生如下事件:事件1:总监理工程师主持编写项目监理规划后,在建设单位主持的第一次工地会议上报送建设单位代表,并介绍了项目监理规划的主要内容,会议结束时,建设单位代表要求项目监理机构整理会议纪要,总监理工程师以“谁主持会议谁整理”为由,拒绝整理。事件2:基础工程经专业监理工程师验收合格后已隐蔽,但总监理工程师怀疑隐蔽的部位有质量问题,要求施工单位将其剥离后重新检验,并由施工单位承担由此发生的全部费用,延误的工期不予顺延。事件3:现浇钢筋混凝土构件拆模后,出现蜂窝、麻面等质量缺陷,总监理工程师立即向施工单位下达了《工程暂停令》,随后提出了质量缺陷的处理方案,要求施工单位整改。事件4:专业监理工程师巡视时发现,施工单位未按批准的大跨度屋盖模板支撑体系专项施工方案组织施工,随即报告总监理工程师。总监理工程师征得建设单位同意后,及时下达了《工程暂停令》,要求施工单位停工整改。为赶工期,施工单位未停工整改仍继续施工。于是,总监理工程师书面报告了政府有关主管部门。书面报告发出的当天,屋盖模板支撑体系整体坍塌,造成人员伤亡。事件5:按施工合同约定,施工单位选定甲分包单位承担装饰工程施工,并签订了分包合同。装饰工程施工过程中,因施工单位资金周转困难,未能按分包合同约定支付甲分包单位的工程款。为了不影响工期,甲分包单位向项目监理机构提出了支付申请。项目监理机构受理并征得建设单位同意后,即向甲分包单位签发了支付证书。问题1、事件1中,总监理工程师的做法有哪些不妥之处?写出正确做法。2、事件2中,总监理工程师的要求是否妥当?说明理由。3、事件3中,总监理工程师的做法有哪些不妥之处?写出正确做法。4、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指出事件4中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是否应承担责任?说明理由。5、指出事件5项目监理机构做法的不妥之处,说明理由。


问题1:
(1)监理规划在第一次工地会议上报送建设单位代表不妥;
正确做法:监理规划应在召开第一次工地会议前报送建设单位。
(2)总监理工程师主持编写项目监理规划后,直接报送建设单位代表不妥;
正确做法:监理规划在编制完成后必须经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核批准,方能
报送建设单位.
(3)总监理工程师以“谁主持会议谁整理”为由,拒绝整理会议纪要不妥;
正确做法:第一次工地会议纪要应由项目监理机构负责整理,并经与会各方代表
会签。
问题2:
(1)要求施工单位剥离后重新检验妥当。
理由:根据《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示范文本)》,总监理工程师有权要求施工单位将已隐蔽的工程剥离后重新检验,并在检验
后重新覆盖或修复。
(2)要求由施工单位承担重新检验发生的全部费用,延误的工期不予顺延不妥当。
理由:根据《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示范文本)》,重新检验时,如果检验合格,发包人承担由此发生的全部费用,并相应顺延工期。如果检验不合格,承包人承担发生的全部费用,工期不予顺延。
问题3:
(1)出现蜂窝、麻面等质量缺陷,总监理工程师立即向施工单位下达了《工程暂停令》不妥;
正确做法:对施工过程中出现的质量缺陷,专业监理工程师应及时下达《监理通知单》,要求承包单位及时采取措施予以整改。
(2)总监理工程师随后提出了质量缺陷的处理方案不妥;
正确做法:要求承包单位报送质量缺陷的补救处理方案。
问题4:
施工单位应承担责任;
理由:施工单位不按照审核施工方案施工,且未按指令停止施工,从而造成事故。
监理单位不承担责任;
理由:项目监理机构及时发现施工单位违章作业,下达了《工程暂停令》,通知了建设单位,对施工单位未停工整改也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项目监理机构已履行了监理职责。
问题5:
监理机构受理甲分包单位支付申请以及向甲分包单位签发支付证书不妥;
理由:建设单位与甲分包单位没有合同关系,不得与分包单位发生直接工作联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