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工程项目,建设单位(发包人)根据工程建设管理的需要,将该工程分成3个】

    • 某工程项目,建设单位(发包人)根据工程建设管理的需要,将该工程分成3个标段进行施工招标。分别由A、B、C三家公司承担施工任务。通过招标建设单位将3个标段的施工监理任务委托给具有专业监理甲级资质的M监理公司一家承担。M监理公司确定了总监理工程师,成立了项目监理部。监理部下设综合办公室兼管档案、合同部兼管投资和进度、质监部兼管工地实验与检测等三个业务管理部门,设立A、B、C三个标段监理组,监理组设组长一人负责监理组监理工作,并配有相应数量的专业监理工程师及监理员。 <1> 、M公司对此监理任务非常重视,公司经理专门召开项目监理工作会议,着重讲了如何贯彻公司内部管理制度和开展监理工作的基本原则,请回答监理企业的内部管理规章制度应有哪些(答出其中四项即可)?建设工程监理实施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2> 、在确定了总监理工程师和监理机构之后,开展监理工作的程序是什么? <3> 、为了充分发挥业务部门和监理组的作用,使监理机构具有机动性,应选择何种监理组织并说明理由,请绘出监理组织形式图。 <4> 、请说明该项目监理规划应由谁负责编制?谁审批?需要编写几个监理规划?为什么? <5> 、在下面的监理资料中,哪些资料是需要送地方城建档案馆保存?(1)施工合同和委托监理合同;(2)勘察设计文件;(3)监理规划;(4)监理实施细则;(5)施工组织设计(方案)报审表;(6)监理月报中的有关质量问题;(7)监理日记;(8)不合格项目通知。


<1>、
【正确答案】 (1)监理企业内部管理制度:
①组织管理制度;
②人事管理制度;
③劳动合同管理制度;
④财务管理制度;
⑤项目监理机构管理制度;
⑥设备管理制度;
⑦科技管理制度;
⑧档案文书管理制度。
(2)建设工程监理实施的原则:
①公正、独立、自主的原则;
②权责一致的原则;
③总监理工程师负责制的原则;
④严格监理、热情服务原则;
⑤综合效益原则。
<2>、
【正确答案】 在确定总监理工程师,成立项目监理机构后的监理实施程序为:
(1)编制建设工程监理规划;
(2)制定各专业监理实施细则;
(3)规范化地开展监理工作;
(4)参与验收,签署建设工程监理意见;
(5)向业主提交建设工程监理档案资料;
(6)监理工作总结。
<3>、
【正确答案】 (1)应选择矩阵制监理组织形式,理由是这种形式既发挥了纵向职能系统的作用,又发挥了横向子项监理组的作用,把上下左右集权与分权实行最优的结合,有利于解决复杂问题,且有较大的机动性和适应性。
(2)监理组织形式见图1-1。

<4>、
【正确答案】 (1)监理规划由项目总监理工程师主持编写,监理企业技术负责人审批。
(2)应按监理合同编写一个监理规划。
<5>、
【正确答案】 需送地方城建档案馆保存的有:
(1)监理规划;
(2)监理实施细则;
(3)监理月报中的有关质量问题;
(4)不合格项目通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