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某实施监理的工程,在招标与施工阶段发生如下事件: 事件1:招标代理机构】

    • 某实施监理的工程,在招标与施工阶段发生如下事件: 事件1:招标代理机构提出,评标委员会由7人组成,包括建设单位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当地招标投标管理办公室主任,以及从评标专家库中随机抽取的4位技术、经济专家。事件2:建设单位要求招标代理机构在招标文件中明确:投标人应在购买招标文件时提交投标保证金;中标人的投标保证金不予退还;中标人还需提交履约保函,保证金额为合同总额的20%。 事件3:施工中因地震导致:施工停工1个月;已建工程部分损坏;现场堆放的价值50万元的工程材料(施工单位负责采购)损毁;部分施工机械损坏,修复费用20万元;现场8人受伤,施工单位承担了全部医疗费24万元(其中建设单位受伤人员医疗费3万元,施工单位受伤人员医疗费21万元);施工单位修复损坏工程支出10万元。施工单位按合同约定向项目监理机构提交了费用补偿和工程延期申请。 事件4:建设单位采购的大型设备运抵施工现场后,进行了清点移交。施工单位在安装过程中发现该设备一个部件损坏,经鉴定,部件损坏是由于本身存在质量缺陷。 问题: 1.指出事件1中评标委员会人员组成的不正确之处,并说明理由。 2.指出事件2中建设单位要求的不妥之处,并说明理由。 3.根据《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示范文本)》,分析事件3中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各自承担哪些经济损失。项目监理机构应批准的费用补偿和工程延期各是多少?(不考虑工程保险) 4.就施工合同主体关系而言,事件4中设备部件损坏的责任应由谁承担,并说明理由。


(1)不正确之处:评标委员会人员组成中包括当地招标投标管理办公室主任。
理由:评标委员会由招标人代表和有关技术、经济方面的专家组成,不能包括当地招标投标管理办公室主任。
(2)不正确之处:从评标专家库中随机抽取4位技术、经济专家。
理由:技术、经济专家没有达到评标委员会成员总数的2/3,至少为5位技术、经济专家。
(3)不正确之处:招标代理机构提出评标委员会的组成。
理由:应由招标人依法组建评标委员会。
2.(1)不妥之处:投标人应在购买招标文件时提交投标保证金。
理由:投标保证金应当在投标时提交。
(2)不妥之处:中标人的投标保证金不予退还。
理由:签订合同后,中标人的投标保证金应退还。
(3)不妥之处:履约保函的保证金额为合同总额的20%。
理由:履约保证金不得超过中标合同金额的10%。
3.建设单位应承担的经济损失:
(1)现场堆放的价值50万元的工程材料的损毁;
(2)建设单位受伤人员医疗费3万元;
(3)修复损坏工程支出10万元。
施工单位应承担的经济损失:
(1)部分施工机械损坏的修复费20万元;
(2)施工单位受伤人员医疗费21万元。
项目监理机构应批准的费用补偿=(50+3+10)万元=63万元。
项目监理机构应批准的工期延期为1个月。
4.应由建设单位承担。
理由:施工合同主体就是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建设单位采购的大型设备运抵施工现场后,进行了清点移交,仍不能解除建设单位供应材料设备存在的质量缺陷责任。

相关文章